Sunday, June 28, 2020

姜黄花 Bunga kunyit

市集上时常看得到姜花,就是红色的那种. 今天看到一种白色带花的植物。问了一下,原来是姜黄花,马来文叫bunga kunyit. 如其名,就是黄姜(Curcuma longa)的花。摊主说可以和马来盏等香料炒香,成为一道土著佳肴。花通常是作白色或黄色,长在姜黄叶的中端。

在马来或土著社群中,有个普遍的信念,就是女性生产后服用姜黄花,有助于缩阴和排出恶露,也可保持美好身段。

除了花,姜黄最为人知的是其根部,就是看似姜的部位。其含有丰富的姜黄素,英文叫curcumin。其可用作抗菌药。也可用作治疗关节痛,哮喘,消化不良,黄疸,肝和胆的土方药。

姜黄也有作治疗青春痘,脸部暗疮等美容功效。

No comments:

教育网络化

  自 2020 年 2 月起,全球各地因新冠疫情而进入戒备,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变成新常态。幸运的是,自千禧年起,互联网在全世界普及化,生活的种种都借助网络化之便而换了形式,比如电子购物,在网上缴交水电费,电子图书馆,电子商务等等。 3G, 4G 乃至 5G 电讯网络之崛起,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