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22

教育网络化

 

20202月起,全球各地因新冠疫情而进入戒备,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变成新常态。幸运的是,自千禧年起,互联网在全世界普及化,生活的种种都借助网络化之便而换了形式,比如电子购物,在网上缴交水电费,电子图书馆,电子商务等等。3G, 4G 乃至5G电讯网络之崛起,更让人人手上一部手机,无机不欢。

在发达国家,他们的教育领域很早就步入电子化时代。慕课(MOOC)和可汗学院(Khan Academy)就是两个把大学和中学教育网络普及化的典型例子。一般人,特别是学生透过这类网站或相关手机应用上就可选修所喜欢的学科。学科内容百花齐放,从商业管理,经济学,社会学科到理工科,乃至文学赏析,好学者只差不够时间和精力,否则学富网络并不困难。学生们观看预录的视频,网上回答习题或参与习作,和通过最终的考试后,可以赚取合格证书。学习进度由学生自己掌控,少了早上要早起上课之苦。有些人因工作而放弃了深造的机会,在这类网络课程之下,可以弥补那个缺口。已经有一些大学接受这类网络课程的学分,或者大学本身开办了此类课程,把实体课程网络化。这一切的一切都改变了教育的生态,尤其是在网络发达的国度。在中学阶段,则有可汗学院或台湾的均一教育团体,承担起教育网络化的功能。

No comments:

教育网络化

  自 2020 年 2 月起,全球各地因新冠疫情而进入戒备,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变成新常态。幸运的是,自千禧年起,互联网在全世界普及化,生活的种种都借助网络化之便而换了形式,比如电子购物,在网上缴交水电费,电子图书馆,电子商务等等。 3G, 4G 乃至 5G 电讯网络之崛起,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