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20

新3G

近代欧洲国家向外拓展领土时,以Gold, Glory and Gospel(中文即是金钱,荣耀和宗教) 这3G的名义为自己的行动正名。在3G里,对宗主国有利益的是取得稀有商品,建立殖民地,荣耀国威,为国家资本建立了基础。君不见欧美国家今日的丰衣足食,皆是在大航海时代累计起来的。

3G对殖民地有益的是他们获得了商机,并学习了宗主国的先进理念,其涵盖政治制度,医学,科学理念,还有最接地气的宗教。在像马来西亚,印尼,台湾,菲律宾甚至中国,许多学校和医院是传教士及教会创办的。当地的人民从中获益,提升了知识面,为后殖民时代垫下了独立的基础。这是西方殖民为东方人民带来的福祉。直至现在,美国还有如PeaceCorp等项目,目的为发展中国家搞些建设,服务人员多为大学生或刚毕业的学生。这些学生服务后,带回了服务地的资讯,也促进了两地交流。

而在东方国家,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宗教团体如佛光山,慈济功德会,也在发展中国家如非洲和东南亚建立支部。他们为当地人民提供生活的基本需求,也建立学校。在发生天灾人祸时,慈济是最广为人知的慈善团体,为灾黎重建家园,重新生活。于此同时,也推广宗教教育,这应该是现代版的Gospel吧。

在非洲和南美洲国家,一些富有国家也在当地搞建设,比如铁路建设,商业地段建设。中国的一带一路应该是在这些建设中最突出的。当这些国家从这些建设获取回报后,再还回建设费用,也算是互惠互利。这其中也有输出国的国家形象的建立,有Glory的成分,也有间接的Gold。究竟世界的中心会不会移向东方国家呢?中华的复兴到底会不会成事呢?

除了这些硬体建设,文化软实力也可见一番。比如我所处的马来西亚,八九十年代是受英美,港台和东洋日本的影响。2000年后,欧美的影响依旧,东方的影响多了哈韩。现在则多了中国。学生们的日常脱离不了微信和抖音。就连马来群族也用起微信和抖音。这些都是软实力soft power 的殖民。究竟东方诸侯,谁能问鼎天下呢,个人认为能够海纳百川的才能胜出。骚年们,为未来进击吧!

No comments:

教育网络化

  自 2020 年 2 月起,全球各地因新冠疫情而进入戒备,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变成新常态。幸运的是,自千禧年起,互联网在全世界普及化,生活的种种都借助网络化之便而换了形式,比如电子购物,在网上缴交水电费,电子图书馆,电子商务等等。 3G, 4G 乃至 5G 电讯网络之崛起,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