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20

Ibu kunyit 黄姜

大概每个星期日,都会在土著市集买一些土鱼来放生。最近,在每次买鱼的档口看到姜类的植物,写着ibu kunyit。直接翻译就叫姜母。据摊主说,ibu kunyit 颜色较黄,或者近橙色。上网搜查后,ibu kunyit 应该是黄姜。和一般用的生姜有所不同。

在马来社会或伊班族群中,黄姜是女性生产后的用物,目的是缩阴。也有治疗私处瘙痒的作用。以现有的生活常识来看,姜类植物常用来治疗伤风,西洋人叫ginger tonic。从这里联想,或许有杀菌的作用,难怪在土著社群中,会用来治疗女性疾病。

据网上文献说,黄姜只有在中国的某些地区或者墨西哥寻获。就不知在婆罗洲土著市场中的ibu kunyit,是不是属于上述的黄姜家族。而在土著社群的用处,也只局限在马来群岛。在其他群族,没有提及相关的疗效。

参考:
1. 女性周报:https://www.mingguanwanita.my/khasiat-kunyit-ramai-dah-tahu-tapi-rahsia-ibu-kunyit-ini-mak-dalam-pantang-kadang-terlepas-pandang/


No comments:

教育网络化

  自 2020 年 2 月起,全球各地因新冠疫情而进入戒备,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变成新常态。幸运的是,自千禧年起,互联网在全世界普及化,生活的种种都借助网络化之便而换了形式,比如电子购物,在网上缴交水电费,电子图书馆,电子商务等等。 3G, 4G 乃至 5G 电讯网络之崛起,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