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20

新冠戒严期学习的两三事

新冠疫情期间,除了给孩子上网课,备课,也在网络发现了新的学习资源。数年前,在Coursera和EdX 等慕课网发掘了专科网上学习资源。在这些年,断断续续也修了几门网课。在教学路上,也参考了Khan academy和台湾的均一教育网。

昨天在寻找关于生物信息的资源时,发现了一个蛮好的慕课网,叫华文慕课。其中有知名的中文系大学比如北京大学的课,比如法学,生物,计算机,历史,热力学,太极拳,儿科学,美声,文化,医疗,软件等等,内容都很扎实,讲员也对所讲授的课题有一定的了解。对此有兴趣的网友,可去这个网站:http://www.chinesemooc.org/ 看看。

另外一个中文系的慕课网是台大开放式课程,里头的文科系列很精彩,其中包括白先勇讲的昆曲,还有其他讲员讲的红楼梦,庄子,史记,宋词,日本文学等等。网站是:http://ocw.aca.ntu.edu.tw/ntu-ocw/

有涉猎英文资源的网友可去Coursera, edX, udemy, Future Learning 等英文慕课网。也有关于最新的新冠疫情的探讨课。有了这些网课,人们不必留学也能在网上一窥西方世界的曲线玲珑,真乃快事一件!有了这些资源,我的时间都不够用了。哎,鱼与熊掌~ 好了,下次再写。

No comments:

教育网络化

  自 2020 年 2 月起,全球各地因新冠疫情而进入戒备,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变成新常态。幸运的是,自千禧年起,互联网在全世界普及化,生活的种种都借助网络化之便而换了形式,比如电子购物,在网上缴交水电费,电子图书馆,电子商务等等。 3G, 4G 乃至 5G 电讯网络之崛起,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