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2, 2020

虾签 He Qiam


看字眼,大家认为会是什么东东?虾形书签? 虾形命运签?都不是哦,是马来西亚的一个鲜为人知的土产。源自西马下霹雳峇眼拿督(Bagan Dato)的华人小吃。这个地方就是前副首相的地盘。我在西马工作时,室友就是这个地方的人,农历新年期间就带了这个小吃给大伙品尝。

初看觉得是炸虾饼或鱼饼,只是形状是长型的,尾端稍微尖。一吃之下,才觉其鲜味。回到东马多年后,想起这个小吃,东马又买不到。于是联络了室友,他说寄给我,顿时感到暖心,于是就写了这文,为虾签做个介绍,也回味一下从前工作的霹雳州的风土人情。

话说虾签起初只是Bagan Dato区一般渔村村民做来日常小食的。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在中马一带普遍开来。几乎下霹雳人家的主妇都会做,也成为补贴生活的一个生计。现在,霹雳的首府怡保和大马首都吉隆坡在农历年间都有人兜售。只是隔了南中国海,东马人民鲜少知道它。
在峇眼拿督八大渔村,每天有许多渔船出海,生产大量鲜鱼虾。村民于是就地取材,用捕获的鲜虾制作虾签。其是用高纯度的虾肉,加上茨粉及调味品制成,压成扁片切成条状晒干。由于鲜虾含量高,吃起来非常鲜甜可口。

虾签用油炸后便会变成虾饼,也可以煮汤水当面食吃。近来鲜虾价格渐提高,虾签渐成高档食品,许多外来客都不知道,这些一包包其貌不扬的虾签,其实是上等小食呢。通常买到的虾签,都是装在一包包红色塑料袋内。要吃时,可以拿出来,跟我们吃虾鱼饼片一样,晒晒太阳,或用微波炉烘干。然后放入热油中炸开。现在在Shopee上的网店有售卖,方便了许多,只是邮费也不菲。由于下霹雳人制作它时用足虾馅,因此鲜味十足,身为虾痴的我,因此对此物乐此不疲。各位有空时就尝尝此鲜吧。

有兴趣了解虾签制作的朋友可看看这个youtube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4kMFhVzSsc



No comments:

教育网络化

  自 2020 年 2 月起,全球各地因新冠疫情而进入戒备,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变成新常态。幸运的是,自千禧年起,互联网在全世界普及化,生活的种种都借助网络化之便而换了形式,比如电子购物,在网上缴交水电费,电子图书馆,电子商务等等。 3G, 4G 乃至 5G 电讯网络之崛起,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