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8

阿司匹林能有效去除染色污迹吗?


阿司匹林是乙酰水杨酸的常名。它是种前体药物,意思是指将活性药物衍生 化成药理惰性物质,但该惰性物质在体内经 化学反应或酶反应后,能够回复到原来的母 体药物,再发挥治疗作用。乙酰水杨酸在肚里被吸入血液中,然后在肝脏被转化成水杨酸。后者在我们身体内扩散,起着减缓疼痛,炎症和发烧等症状



乙酰水杨酸主要和环氧酶 (COX) 结合并使其失活。这些酶通常生产前列腺素,其是一种促炎症激素,让神经元能感觉疼痛。它们也生产凝血噁烷(血栓素),一种促使血液凝结的激素。较少的前列腺素和血栓素使我们没那么感受到疼痛和避免血液凝结。这就是为何少量的阿司匹林能避免心绞痛,因为它预防了阻塞血管的血栓的形成。

乙酰水杨酸也能被水分解成水杨酸,和醋酸。所以它可以是乙酰水杨酸,水杨酸,醋酸,或阿司匹林的一种成分,成为漂白剂。漂白剂是通过还原增色分子,或氧化它来作用。

幸运的是科学家有一套方法来衡量一种物质是否能还原或氧化其对象,即还原电位。一种物质的还原电位越负性,则它是越好的还原剂。举例说,寻常的漂白剂(次氯酸钠)通过氧化染色物质来达到目的,其还原电位约为+1.2,是一种极好的氧化剂。

水杨酸和乙酰水杨酸双双拥有-0.49的还原电位。醋酸在水里分解成醋酸根离子,拥有大约-0.6的还原电势。这些数目都不是很好,证明它们的漂白效果并不明显。

若你相信阿司匹林拥有漂白效果,你将被原谅,如果你像作者那样用了很多洁面抗痘的产品。这些产品采用了水杨酸和过氧化苯甲酰为它们的活性成分。若你用过夜霜,当你醒来时,可能你会发现你的枕头套被漂白了,说明抗痘产品能漂白布料或头发。这是因为过氧化苯甲酰, 不像水杨酸,拥有很强的漂白效果,跟其他的过氧物一样。这两种化学物时常在护肤产品里交替使用,所以很容易被混淆。你可以放心的是,只含水杨酸的面霜不会弄到你的浴衣。它也不会把唇膏印洗去, 嘻嘻。

No comments:

教育网络化

  自 2020 年 2 月起,全球各地因新冠疫情而进入戒备,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变成新常态。幸运的是,自千禧年起,互联网在全世界普及化,生活的种种都借助网络化之便而换了形式,比如电子购物,在网上缴交水电费,电子图书馆,电子商务等等。 3G, 4G 乃至 5G 电讯网络之崛起,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