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21

伊班族的米灵仪式(转)


不同种族都有各自的传统仪式,对于伊班族,他们重视丰收庆典。米灵仪式是该族的传统祭礼,以驱走邪恶,带来吉祥。

     伊班族人以竹片编织成圆形的托盘,再铺上一块香蕉叶,将祭品如烟草、槟榔与佬叶、米、烟丝、小饭团、爆米花、生鸡蛋、米酒等摆放上去。

     之后,简单的欢迎仪式即米灵祝福礼随之开始。这项欢迎仪式是由村中的长老主持。首先,他们将祭品摆好,然后便将一只公鸡倒转过来,在盛满祭品的大盘上绕圈子。

     随后,长老便拔出悬挂在腰间的巴冷刀,把那只用来祈福的公鸡杀掉,然后拔下它的几根羽毛,沾些鲜鸡血,把它们插在祭品上,以象征驱邪和迎来吉祥。简单的米灵祝福礼就此结束。

No comments:

教育网络化

  自 2020 年 2 月起,全球各地因新冠疫情而进入戒备,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变成新常态。幸运的是,自千禧年起,互联网在全世界普及化,生活的种种都借助网络化之便而换了形式,比如电子购物,在网上缴交水电费,电子图书馆,电子商务等等。 3G, 4G 乃至 5G 电讯网络之崛起,更...